木风又米唐

这里是枫又糖的库存中转站💜谢谢你的喜欢和关注
HKU创意写作硕士
QQ:995750800

暗房 第三幕

【第25场 姜雅泠卧室、景缡家 内景 夏季】

淡入:镜头由一只手抓着,画面大幅度地前后左右摇摆。

女孩的声音(尖锐、清脆):这样看得到吗?

手松开镜头。这是一个录像界面。女孩后退,进入画面当中。她大约16岁,黑色和银灰色相间的头发编成两条拳击辫,身穿墨绿色刺绣机车夹克,颈后挂着火红色的耳机。她的虹膜是缀有金闪的银灰色,嘴唇是深莓果色,眼头和眼尾非常尖,眼线沿着眼裂微微上扬,像蛇的眼睛。身后是一间窄小昏暗的卧室,衣服丢得各处都是,被褥没有收拾,毫无章法地扔着发光的键盘、数位板、素描本、笔刷、粉饼、啤酒罐。

女孩(看镜头,笑容实在算不上善意,甚至是邪恶):我不同意很多人的话。知道吗?人可以用语言创造出完全不存在的东西,但人捏造的词语,和现实世界没有任何关系。爱也好,美也好,善恶也罢,都只是人的想象。世界上以前没有,现在没有,将来也不会有这种东西。这些,只是人自作多情的剧场,自我欺诈的温室,造景的玻璃瓶,镇痛的致幻剂。

拉镜头:其实这是一个通话界面。对话框上方,联系人备注是“翎”。

另一个女生的声音(来自近处,更加真切;嘲弄的语调):完全接受现实,人和动物又有什么区别?还是说不思考任何东西,快乐地当动物?

翎(舒服地眯起眼睛,双手向后伸去):单个人的生命是短暂的。宏大的话题,和我有什么关系,我该有什么感想?我能做的是,顺从自己的欲望。如果我死了,便把我埋起来。

另一个女生的声音:你的欲望,肯定没有什么好事。

翎(笑了出来):你相信有天生的好人,却不相信有天生的恶人?

拉镜头:这是在一个黑暗的房间中,视频的画面是用电脑连线投影到墙上的,借着投影的光,可以看见房间里整齐地码放着书本和文具。一个身材娇小的、留着浓密的黑色短发、戴白丝带发边夹的女生背对镜头,坐在投影前。

戴白丝带的女生:我没相信有天生的好人。

翎(若有所思):总有人相信。

  

【第26场 体育场 外景 秋季】

远景:下午,天色阴沉。学生们在橡胶跑道边三五成群地活动。远处的树林黄绿交杂,偶有落叶在地面上滚动。

广播:喂?喂?(杂音)再重复一遍,请放学需要乘车回家的同学,提前准备绕行。

摇镜头:站在操场边的宫默,脸色不太好看。穿黑衬衫的男生快步走进画面。他大约18岁,眼头的形状很尖,眼尾虽不比眼头锋利,但眼裂到眉骨处向上的阴影显得骨相立体,而下眼睑又有浅淡的肉桂色,给人危险而又无辜的倒错之感。很薄的嘴唇是浅杏色,上唇缘的线条明显。他的黑色衬衫上有百合花的暗纹,没有系袖扣和最上面的两粒扣,袖子挽到前臂中间。唇角本身自带点向上的弧度,但此时,他双唇紧闭,眼神急切、紧张。

宫默(看见他,眼睛一亮,表情不变):姜喻溟。

姜喻溟(凑近):你确定是放到那里了?

宫默(眉头紧锁,但努力保持镇定):湿地为什么会修路?(点头)我尽量埋得深,但挖出来也很容易。

姜喻溟(压低声音):四块?

宫默:湿地是。还有三块,在河下游,不远。三条手臂,小腿。没有头。(看向宿舍楼)我宿舍里还有一些,还没处理,如果要查到……我先回去看看。(迈步要走)

姜喻溟(想要拉住她):当务之急……

宫默:你知道……(欲言又止)不,没关系。(镇静,坚决)我自己来。我会让它和你没有关系。无论是谁,都不会找到你。(走出画面)

移镜头:姜喻溟的神情基本不再焦虑,但似乎才意识到自己没有拉住宫默,看着空着的手,再望向宿舍楼,眼里逐渐呈现出剧烈的动摇,像是委屈或者内疚,更可能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情感。姜喻溟走出画面。

摄像机向后转,跟镜头:姜喻溟走向宿舍楼,在楼下站定,向上看。

仰拍:戴白丝带发边夹的女生连续走过两扇窗户。楼里光线昏暗,只有白丝带折射窗外的光线,因而远看像一只白蝴蝶。

  

【第27场 杂物间 内景 秋季】

宫默在身后关门,警觉地环视房间,低头。

拉镜头:地上有一个白色信封,看来是有人塞进门缝的。宫默拾起信封,由正面到背面稍作端详,面向镜头走向房间深处。这是由杂物间改造的临时单人宿舍,墙壁和地面灰扑扑的,没有任何装饰,家具只有立柜、单人床、桌板和几个散落的置物架,侧边有一扇小门,通向洗手间。宫默打开灯,坐在单人床边,拆开信封。

特写:摄像机位于宫默身后,越过她的肩头。信封上没有任何文字说明,里面掉出几张拍立得照片,拍的是湿润的黑泥掩盖着的苍白的断肢,周围有几缕杂乱的荒草。宫默的身体有一刻明显的僵直。就在此时,敲门声传来。宫默快速装好信封和照片。

跟镜头:宫默尽量不发出声音地走向门。敲门声起初还是有规律的每次三下,后来居然敲出了相当欢快的节奏。宫默拉开门闩。门外立着一名穿奶白色圆领衬衫、戴白丝带发边夹的黑色短发女生。她的五官圆钝,因此富有亲和力,脸蛋素净,鼻尖微微翘起,饱满的嘴唇泛着粉色的光泽,棕色眼睛闪闪发亮,隐含着不易察觉的神秘和兴奋。她的左手轻轻地握着右手肘,这是很文静的动作。

宫默(警惕,疑惑):景缡?什么事?

景缡(甜丝丝地微笑):我还没想好。(跨进房间,没等宫默反应过来,她已经不紧不慢地走进深处,四下打量。宫默紧张地跟着,信封藏在背后。跟镜头的对象由宫默转移到景缡)有人给我写信,送错了地方。(目光经过小门,稍作凝滞,眼里的疯狂似乎更加重了)

宫默:这里没有你的信。

移镜头:起骨刀挂在衣柜后,但宫默的手中拿着东西,没法去取。

景缡:我记错了?也不是不可能。(转圈,回头微笑)如果看见,务必告诉我一声。

跟镜头:景缡走出杂物间。姜喻溟正推开防火门(跟镜头的对象由景缡转移到姜喻溟),看到景缡,便站在原地,眼睛死死盯着她。景缡自得地笑笑,肩膀撞开姜喻溟,没有看他,走出画面。

  

【第28场 公交车 内景 7年前】

背景音:耳机里的英语播客用标准的发音问道:Listen to the tape carefully and answer the questions. What is the speaker talking about?

跟镜头,位置较低;添加带有模糊效果的滤镜,表明这是回忆片段:拥挤的旧式公交车中,身材肥胖的女人抱着一个约一岁的小孩,艰难地挤过人群(背景音:listen to the tape carefully and answer the questions)。后门边,一名黑色短发的小学女生背对镜头,戴着连接着MP4的耳机,抓着扶手(背景音:listen to the tape carefully)。忽然,幼童抬起脚,踢了女生的手臂(背景音:listen to the tape carefully)。车中生长出大片的树枝和藤蔓,攀爬到座位和人的身上,但无人察觉。带小孩的女人走出画面。传来报站的提示音(背景音:listen to the tape carefully)。疯长的树枝和藤蔓开始缠绕黑色短发女生的腿和胳臂。

移镜头:背景音和树枝、藤蔓的幻觉同时消失。短发女生是10岁左右的景缡,目光绞着女人走开的方向,眼睛因为兴奋而闪闪发亮,五官因为杀意而扭曲。

  

【第29场 步行街 外景 秋季】

自上而下的摇镜头:阴天。这天是工作日,商业区的步行街上多是放学的学生。摄像机对准其中一个路口。

姜喻溟的声音(故作理直气壮):我不同意。

宫默的声音:如果不是她帮我们处理,这次……(姜喻溟和宫默走进画面)

姜喻溟:我不允许其他人参与进来。

宫默:她没有泄密的理由。(关切)你其实担忧的不是这个吧?

景缡(走进画面,提着两杯奶茶,对宫默):我把包放在座位了。昨天和你说的店。

姜喻溟(嘲讽):景缡也会出来玩?

宫默(端详奶茶杯):“暖秋限定”?

景缡(粲然一笑):别人有的,你也要有。

景缡和宫默走过街角。透过甜品店的玻璃窗可以看见,两人坐在靠窗的位置,座位上有一只棕色邮差包。

  

【第30场 甜品店 内景 秋季】

景缡和宫默相对而坐,摄像机在宫默的身后,拍到宫默的背影、动作和景缡。

景缡(喝奶茶):有没有人说过,你真的很厉害。

宫默(看杯子里,用吸管轻轻搅拌):我只是觉得,有时人们真的很可笑。

景缡:你做的是别人不敢的事。

宫默(拿出吸管,看着液体滴落):评价?我并不在意。

景缡(短暂的沉默,眼里闪过不敢苟同的情绪):还没问,你怎么会想到的这些?

宫默(放下吸管):真想知道?(沉默)你看。

景缡(没会意):怎么了?

宫默:奇怪吗?(回忆的语气)笑得不好看的人,肯定不是发自内心的。没有发自内心笑的人,肯定不是好人。这是他们说的话。世界这么美好,怎么能不笑?

  

【第31场 书店 内景 秋季】

姜喻溟坐在窗边,面前放着笔记本电脑。街对面是甜品店。他在网页间寻找什么,屏幕中显示出一份录像:舞台上挂着红色绒面横幅“颁奖仪式”,景缡笑眯眯地从穿西装的白发男人手中接过奖状,聪明伶俐、乖巧懂事。她和男人握手,把奖状捧在胸前,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闪光灯。

  

【接第30场 甜品店 内景 秋季】

摄像机先拍窗玻璃上的倒影:宫默合上棕色皮面记事本,景缡的邮差包敞着。

宫默:这些是你讨厌的人?

摄像机平摇,画面中有宫默,但没有景缡;旁边的装饰镜中映着景缡的身影。

景缡:记录仇恨是我的习惯,审判是我的爱好,也是我的特权。至于计划,我们还可以讨论,逐个地去实现。过程、方法,尽可以看你的喜好。筹备和处理后续,交给我即可。

宫默(将记事本还给景缡):我需要和姜喻溟商量。

景缡:你已意识到我的重要了。我崇拜你,是希望你能更爱自己,而不是一个只付出了空想和指使的人。

宫默(镇静,坚决):我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爱我自己,我不能令你明白其中的关系。

  

【第32场 通话界面 内景 秋季】

翎的面前放着画架,身穿缀有雏菊的皮衣,嘴唇是漆光棕色,卧室还是老样子。

翎(扬声器中的声音):你只是个联考的第二名而已。(低头,脸埋在掌心里,打哈欠)凡是来这里的人,应丢弃所有的希望?别这么苛刻,我其实爱这个美好的世界!美好的,中肯的,他妈的。

景缡的声音:我的时间很值钱,经不起浪费。你还真是精神病。

翎(眯眼看着镜头上方,补光灯从这个角度正好照进眼里):疯子是谁来定义的?人只是人本身,标签是人的造物,用来划分活着的人已经很荒谬,难道还要人迎合着生长?

景缡的声音:还是有亲生母亲在天保佑的人说话更有底气。

翎:我还要感谢我妈,提供了我创作的素材。我明年会出画集。

景缡的声音:创作素材?还是知名度?知道你的人品,他们会淹死你。

翎(大笑):把我丢回海里?

  

【第33场 天台 外景 秋季】

静止镜头:深夜,没有月亮或星星,能看到深深浅浅的云层。天台地面和楼梯房是沥青的灰黑色,窗户封死。景缡坐着集装箱,翘着腿。姜喻溟站在楼梯房旁。

景缡:难道我会相信,要田莞然的命是她自己的主意?这事是因你而起。然而,她失去控制,也不是你的主意。

姜喻溟:但已经太迟了。这不也令我难过吗?

景缡:感情是最滑稽的,她这样的人竟然也无法认清你。你最好能明白道理。我们需要的全部,就是智慧和行动。这里没有你的位置,也不需要你的首肯。

姜喻溟:活着对于你,已经太俗气了吗?

景缡:除掉我!这样我便不能取消给警局的定时邮件。我很狡猾,对吗?但还不能和你比。(从文件夹中取出几张纸,展示给姜喻溟)我要是你,我会恨我的母亲。安宁医院的舍曲林,味道怎么样?吃了四年,你总该有点心得。

插入紫红色的不规则空白帧,切到姜喻溟主观镜头拍景缡。

姜喻溟(震惊,受伤):你为什么会有这些?

景缡(翻页):你可能不记得了。毕竟,你最近更喜欢碳酸锂。

跳接,添加诡异的紫红色滤镜。

景缡(故作哀伤):“精神障碍引发的神经热”,你说得出口吗?她如果知道,会怎么看你?你选的没错,还是“发高烧”听起来更好。(冷笑)你假惺惺地在乎她,看得我反胃。你这个怯弱的小人只是不想自己的手沾血。(起身)你以为,我是来征求你的同意?你还没有这个权利。我选择帮助谁,是看得起谁。她也是,你也是,你的妹妹也是!

全景:景缡把病历放回文件夹,欲走向楼梯房。姜喻溟忽然推倒景缡,掐住她的脖子。

静止镜头:姜喻溟掐死景缡的全过程(约3分钟)。要表现出他的情绪由愤恨到悲哀和绝望的变化、景缡的挣扎和四肢因窒息而抽搐。

淡出:黑色空白帧,约一分钟。

姜喻溟的声音(和缓,从容):签在这里?没问题,我都会告诉你们。但有的地方有些难找,我不确定有没有给冲走了,或者吃掉了。嗯?没有。亲手杀人分尸是很快乐的事,我可不会和人分享。我是和田莞然有过节。杀景缡和宫默的动机?这两人偶然知道了我的事。她们要背叛我。

成年女人的声音(审问、不近人情):你和其他受害者有什么交集?

姜喻溟(淡笑):我不喜欢她们。

背景音:几秒钟的沉默。玻璃碎裂的声音。遥远而隐约的人群的惊呼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TBC 全文共五章

评论

热度(1)